樸園手工皂
1. 手工皂液流入眼睛怎麼辦?

皂液呈弱鹼性,接觸眼、粘膜和傷口時會有很強刺激,因此洗頭洗臉時應閉上眼睛,不讓皂液入眼。如果不慎入眼要用大量清水沖洗。不用擔心,皂液的介面活性在經稀釋後就失去作用,且無毒,也不會在人體內堆積,只要清洗乾淨就沒有問題了,如還有不適,請就醫咨詢。

2. 為什麼冷製手工皂感覺較軟,而且冷水中起泡度有限?

冷製手工皂的軟硬及起泡度與其使用的油脂種類、空氣濕度、溫度、鹼折扣率、晾曬時間等密切相關,不同的配方之間存在很大差異。冷製手工皂在熱水中的清潔力和溶解力遠好於冷水,清潔的時候建議用溫水,溫水對皮膚的刺激要比熱水小。

3. 為什麼要等到「成熟日」之後才能使用?

冷製手工皂是利用反應熱度來完成皂化的一種手工肥皂,一塊冷製手工皂至少要一個半月(純欖皂需2~3個月)才能完成皂化。在成熟日前,皂化不完全,使用的話會對皮膚造成傷害,因此必須在成熟日後才可安全使用。

4. 為什麼有些手工皂聞起來臭臭的?

那不是臭味,而是天然油脂的氣味。天然油脂的味道很多達不到「好聞」的標準,所以用慣了添加人工香精的「香」皂的人,可能不習慣冷製手工皂的味道。如果不能接受這樣的手工皂,可以選用添加了植物精油的冷製手工皂,不過即使是添加了精油,也不會有濃烈持久的香味,因為精油揮發得很快,所以隨著時間的推移,香氣會越來越淡的唷。

5. 為什麼冷製手工皂不像工業皂那麼整齊?

冷製手工皂的製作完全是由人工作業,純手工切皂,難免會有差異,不可能像用機器壓製的工業皂那樣有整齊的外觀。

6. 為什麼手工皂變色了?

冷製手工皂沒有添加任何人工色素,手工皂所保持的顏色是自然界中植物色素所帶來的色彩,這些天然色素褪色很快,不可能像合成的人工色素那樣持久,因此冷製手工皂在使用過程中慢慢變得顏色不均或變色、褪色屬於正常現象。避開陽光直射可以更好地保護手工皂的色彩。

7. 為什麼有些手工皂表面會有白粉?

冷製手工皂表明的白粉,是皂內的苛性鈉與空氣中二氧化碳反應的產物。因為手工皂在脫模時只完成了80%的皂化,剩餘的皂化在接下來1~2個月的晾皂期內完成,因此手工皂內的苛性鈉依然會接觸到空氣。皂粉並不是危險的東西,清洗掉就可以了。